偶爾會遇到案件動物死亡的情況,因為老態、生病而被通報,在調查員介入時,動物的生命已經是接近尾聲,我們會視健康狀態要求飼主給予必要醫療,這在動保法規有規範的,同步會通報主管機關透過公權力來要求;但很多時候從外觀上很難發現問題,必須要透過血檢或是寄生蟲檢查,才能夠找出病症,調查員也會建議飼主要定期健康檢查。

訪查時,得知小黑是住在田邊的一隻老狗,嘴管與腳腳都冒出不少白毛,同樣也是滿頭白髮的飼主說,狗養在這裡十幾年了,要顧田啊!望著兩旁比人高的雜草,「請問這裡是種植了什麼?」飼主沒有回答,自顧自的說著早上弄了什麼食物給小黑吃。除了飼養環境外,調查員也很重視小黑的活動空間與外出時間,只是飼主走路也是一拐一拐,別說要溜狗了,連要加長鏈繩時,調查員都得再三考慮是否會因此絆倒了飼主;當天我們還是帶了小黑去附近走走,順便洗掉了積滿藻類的水碗,也提供飼主一包飼料,餵食人類食物對於狗的身體來說負擔太大了。

但我們能給的幫助不多,這樣的案件,真的很仰賴鄰近的志工多多協助,而志工是誰呢?可能是住在附近的您!

再去複查時,發現只剩下空蕩蕩的狗屋,一旁經過的鄰居說狗狗前陣子過世啦!嘆一口氣,謝謝鄰居告訴我們這個消息,便趕往下一個案件;調查員並非沒血沒淚,而是我們深知,有時候死亡是一種解脫。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