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於2017年三讀通過修正動保法,規定「任何人不得宰殺犬、貓或販賣、購買、食用或持有其屠體、內臟或含有其成分之食品」。此修法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與肯定,特別在有龐大狗肉市場的韓國引起很大的迴響,南韓政府在今年二月份舉辦線上跨部會的會議,並透過南韓動保團體Korea Animal Rights Advocates邀請到TSPCA執行長分享台灣的立法經驗。

TSPCA的報告重點放在立法過程、禁止吃狗肉貓肉的其正面影響,包含動物福利的發展和對台灣社會和文化的積極影響。目前在南韓,有超過1萬6千家犬隻繁殖場專門供應動物給狗肉餐廳,這種已經產業化的現象雖然與台灣狀況不同,但其實調查顯示真正有固定吃狗肉習慣的韓國人數其實佔了非常小的比例,年輕人更是表示覺得不應該再吃狗肉。因此,除了因為多數民意是贊成的,禁止狗肉更可以預防許多人畜共通傳染病,TSPCA在會議當中建議南韓政府迅速停止韓國狗肉市場,杜絕虐待動物行為,並重視聯合國一直在提倡的One World, One Health 概念,跟隨國際趨勢。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