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孫子要養的啦~」阿嬤笑笑的說道,當時阿嬤口中的孫子才幼稚園大班,真的了解怎麼好好照顧一個生命嗎?

現今不論是寵物店的櫥窗,還是夜市鳥店裡一籠籠的可愛動物,總是能吸引年幼小孩的目光,在他們向大人可憐的苦苦哀求下,就將動物帶回家,最後飼養的責任還是落在了工作繁忙的大人身上,幸運的動物,在飼主有做好功課、準備好飼養環境與方式後開開心心的過生活,比較沒那麼幸運的,就成為不當飼養案件中的一員。

在調查員的案件中,遇到很多既無奈又不知所措的大人,這時的調查員只能盡可能的給予各種協助及動物飼養的資料給他們科普,且勸導他們動物即是生命,既然養了,就繼續好好養下去吧!有的飼主在調查員的協助下,正在改變成為一名負起飼主責任的飼主。

然而也不是每一名飼主都會聽得進去調查員給予的建議,有的會指著調查員狂罵,不然就是直接裝作沒看到我們,或者是講得多委屈好像當初是我們逼迫他們飼養似的,但調查員還是會不放棄的與飼主溝通,就為了動物的處境能夠改善,若是在好言相勸下飼主執意不改善,那只好請主管機關一起協助勸導並要求飼主了!

總而言之,在飼養動物前都應該謹慎思考,並做好萬全的準備,因為養了動物後就需要找時間陪伴牠,整天工作的你撥得出時間來照顧牠嗎?養了動物後,若動物生病,有足夠的資金給予動物醫療嗎?養了動物後想來個說走就走的旅行,那動物如何安置呢?每種動物都有自己特定的動物習性,你是否有合適的飼養的空間呢?每天都要餵飼料給予乾淨充足的水,你能勤勞的刷水碗給飼料嗎?

以上的種種都是在決定飼養一個生命及準備為一個生命負責時都需要思考的,因為當你飼養後就沒有”棄養”這條路!依動保法第二十九條棄養動物最高可罰十五萬元!即便送養了,更換環境對於動物來說,也是一場難關。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