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展演場所所涵蓋的範圍廣泛,包括動物園、觀光休閒農場等,許多展演場所為增加賣點引進各種動物,卻不見得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及照顧動物的能力,因而導致飼養不當、動物遭受虐待的事件頻傳,這樣是否能顧及動物福利而達到教育目的呢?

有天協會接獲民眾通報,有一間展演場所飼養環境不符合動物習性,並且對於受傷動物照護不周,調查員安排前往現場訪查進一步瞭解狀況發現園區內多種動物飼養環境不符合習性,以及部分動物有受傷的狀況。

例如:長臂猿(圖片中的牠在平台上,旁邊是松鼠猴)牠們有著高度的社交習性,當牠們以非群養的方式飼養在鐵籠中,社交習性被剝奪、環境被限制,會造成動物異常行為及壽命減短等問題,鴯鶓及蘇卡達象龜被密集圈養著,生活空間相較於野外來說被嚴重的限縮 ,都會導致動物或多或少有生理與心理上的傷害。

為了顧及動物福趾我們後續也通報了當地的主管機關,主管機關到現場發現違法情況,要求業者限期改善環境空間並對動物給予檢查治療,後續狀況也是協會需要長期追蹤及協助業者一同做改善。

?根據《動物展演管理辦法》第 18 條第一項 提供符合動物習性與其生理狀態之飼養環境、食物、營養、照護方式及必要之醫療。

如果大家有機會去到展演動物的場所時,不妨用不同的角度觀察動物的行為與福利問題,可以依據動物的外觀、行為舉止,來了解動物的身心狀況,環境設施是否安全、符合動物習性與活動範圍,如看到緊急、狀況不好的動物應立即通報園方,若處理不當、動物圈養環境糟糕,也可以通報給協會,可以將這些知識訊息傳遞給身邊的人,一起提升動物福利。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