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報復性旅遊,收到許多非城市、鄉間地區的案件,讓調查員又上山又下海,真的要全台灣各地跑透透了;距離一直以來都不是我們的問題,一日北高也是有過,真的超累。

每一個案件我們都盡可能即時訪查,礙於人力與地區的限制,真的沒辦法說走就走,因此,也很鼓勵民眾在發現案件的當下,就幫動物做點什麼!

前兩週調查員才跑去小琉球,這次要帶大家上到武陵農場!民眾旅遊時看到農場內鍊養了大量犬隻,這些狗狗並沒有足夠的遮蔽與食物,擔心牠們沒有得到適當的照顧,因而通報TSPCA。

調查員一早就開車南下,從宜蘭直直的往山上駛去,途中還複查了另一個犬隻長期關籠案件,開了三個小時的山路,在屁股和腰都快要不屬於自己的時候,終於抵達武陵農場,也順利找到這些「防猴犬」;大多的飼養空間都很大,牠們透過滑輪在鋼索上左右跑動大約20-25公尺,但鮮少有狗狗有足夠遮蔽的狗屋,以及乾淨的飲食飲水。

循線問到了餵養這些犬隻的大哥,他告訴我們是在養狗防猴,當猴子大軍來襲,可以藉由狗吠聲驅趕,或是提醒工班大哥們出來,達到警示的效果,另一方面是這些狗本來是浪犬,不忍心讓牠們在山區遊蕩,才鍊起來照顧,養著養著,居然也多達四十幾隻。

「這些狗都是浪犬?」調查員感到疑惑,工班大哥說:「對啊!還生小孩!甚至有遊客帶狗來棄養欸!」,咦?但這裡可是雪霸國家公園,怎麼會有浪犬,甚至有人棄養?!在此也宣導一下,武陵農場位於雪霸國家公園內,為了防疫需求,是不能帶寵物(犬貓及其他哺乳類動物)入園的!請大家注意一下嘿!

餵養的大哥也坦承,他們並沒有太多資源在飼養這些狗,餐廳剩餘的食材來餵養,也已申請狗屋的購買,但遲遲未有著落;有時候是不是很兩難,不忍看到動物遊蕩,但自己也沒辦法照顧那麼多隻?

此案是和台中市動物保護稽查隊共同合作,後續TSPCA會再安排時間進行犬隻造冊,對餵養人進行飼主教育,提供物資,主管機關也會安排絕育專車,讓所有犬隻都完成晶片寵登、節育與施打狂犬病疫苗,唯有進行源頭管理(尤其是絕育和飼主責任),才有機會終止不當飼養案件持續發生!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