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狹小的空間中,調查員發現被雜物堆淹沒的小白,鍊繩疑似過短,地板佈滿紙屑,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好奇,遇到這樣子的案件時,調查員是怎麼跟飼主溝通改善的呢?其實有時候跟飼主的溝通會像是擠牙膏一樣,從搬開雜物堆開始到打掃環境,再加長鍊繩等的一步步引導著飼主,讓小白的生活品質從此改善。

該案件本來是被通報多隻貓咪被關籠環境不佳,但經過調查員訪查了解後,貓咪們是因為做TNR剛結紮完需觀察因此暫時關籠,後續皆已原放了,不過在調查員訪查時,發現腳邊有一個鼻子露出來在聞阿聞的,蹲下來掀開雜物,ㄟ?你是誰?小白被鍊養在雜物堆中,也不會亂吠叫,不認真找真的不會發現。附近的雜物又太多,調查員連想看到小白的完整身體、摸摸他都沒辦法。

和飼主搭話以後,飼主說每天晚上都有帶小白去散步,雖然環境沒有排泄物堆積,但這個指甲長度…有散步或許也不會太久吧,於是我們和飼主提議想要帶小白去散散步,飼主說好,一切改善就此開始!我們跟飼主把小白附近的雜物一點一點地都移開,終於可以看到小白全身了!小白有點害羞地走出來,想跟我們打招呼、撒嬌,幫小白換上牽繩後,我們就帶小白去附近伸展一下筋骨。

回來後,我們繼續引導飼主給小白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說趁我們在時一起完成,也比較省時省力嘛!於是我們一起打掃小白的生活環境、一起幫小白換一條比較長的鍊繩、一起幫小白洗水碗、一起幫小白剪指甲,讓小白的生活品質得到一定的改善。

有些飼主只是飼養觀念比較不足,其實只要被他人推一把,都是很樂意改善的,能讓飼主和我們一起現場改善是最好的,不然有的飼主雖口頭答應我們會改善,但在我們轉身離開後,他馬上就忘記跟我們的承諾,因此調查員每次的訪查會盡可能的讓動物福利改善到一個程度才會心甘情願地離開。

未來調查員還會繼續追蹤小白的飼養狀況,看飼主是否有維持我們一起為小白改善後的環境,並且會繼續和飼主溝通給小白更大的空間活動,以及一天至少兩次的散步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