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分享的案件主角是兩隻紅貴賓,兩隻狗狗原本的名字已經不可考了,現在的飼主稱牠們為妹妹一號及妹妹二號,牠們住在南部偏僻山區的雞舍旁邊,通報人是在出遊的路上發現被用大鐵籠關著的妹妹們。在被發現被通報時,兩隻狗狗的毛髮凌亂糾結未整理、籠內角落堆積著許久未清理的排泄物,裝著飲水的桶子也充滿了青苔。雖然整體飼養環境看起來糟糕,但籠內卻意外的有一碗乾淨的乾飼料,調查員由此猜想,也許飼主並非故意以不當方式飼養,或許是需要一些飼養方面的協助。由於案件位於南部,調查員無法即時的安排前往現場,因此優先通報給當地動保主管機關,請他們先行前往了解飼主的飼養情況,並做後續追蹤。

後來透過主管機關提供的資訊得知,狗狗們目前是由雞舍的主人飼養,前一陣子因身體不適無法親自照顧狗狗,有請附近鄰居協助餵食,只是毛髮的部分鄰居無法協助處理,待身體康復後就會將狗狗外觀整理好,後來主管機關也有複查確認狗狗們的毛髮及環境有獲得改善。

前一陣子調查員安排了南部案件的訪查,也安排前往複查此案件,確認狗狗外觀及飼養環境是否有維持。抵達現場時剛好遇到飼主在打掃環境,狗狗一樣在籠子裡,籠內有一點點新鮮排泄物、毛又長了、飲水也有一點點髒。調查員立刻上前與飼主攀談,飼主態度友善的與調查員分享狗狗們的過往。飼主說最一開始牠們其實是孫子的女朋友所飼養的狗狗,之前由於該女朋友生病的關係,就先帶回來請託他照顧,沒想到後來孫子的女朋友病情惡化,最終過世了,而孫子在外地工作,租屋處不方便飼養寵物,最後就只好將狗狗們收留了下來。

由於飼主原先其實並沒有要養狗,只是基於狗狗們沒人照顧了,因此就將就著養下來,不知道原本孫子的女朋友幫狗狗們取了什麼名字,後來就都叫牠們妹妹。飼主說平常會固定餵食及打掃,毛髮的部分一陣子長長了才會帶去修剪,工作閒暇之餘會用牽繩牽狗在附近活動,但飼主也坦承無法每天讓狗出來散步。飼主一邊跟調查員談話,一邊動手打掃著狗狗們的籠內環境以及更換飲水,看著飼主有些無奈的神情,調查員決定向飼主提出協助將狗狗送養的提議。

飼主雖一開始稍有遲疑,不過在調查員解釋完協會的送養流程及保證會謹慎篩選認養人後,飼主也明白自己無法提供給狗狗們更好的生活環境,因此同意讓調查員協助將狗狗們送到更適合牠們生活的家庭,並且也承諾在找到願意領養狗狗們的人之前會盡力維持環境、好好照顧牠們。

以下為兩隻貴賓妹妹的基本資料

1. 名字:妹妹1、妹妹2

2. 性別:母

3. 個性:推斷是親人,看見調查員到來時會熱情地搖尾巴趴在籠子上迎接

4. 年紀:約10歲左右,飼主其實也不太清楚狗狗們的年紀

5. 結紮、晶片:未結紮(因為犬隻年紀較大,送養前會再請獸醫師評估身體狀況是否適合結紮)、有晶片

6. 品種:紅貴賓

7. 體型:小型犬

8. 其它:由於妹妹們一直生活在一起,如果可以兩隻同時領養者佳

對妹妹們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電協會找蘇小姐或寄信至ruby.su@spca.org.tw,期待出現一個讓牠們可以不再糾結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