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一,大家好,我是新來的南部調查員傑瑞編,歡 呼 聲~!

在正式加入TSPCA前,我就已經是南部調查志工近兩年了!而這兩年協助案件的各種經驗讓我對協會有了滿到溢出來的喜歡,於是渴望有機會要成為其中一員,曾經還想為了這個職位勇敢北漂一次!但!天助我也!協會竟然剛好要成立南部辦事處!我當然二話不說馬上投履歷!也很幸運經過一番波折後錄取了!
短短幾個月,我負責的案件已經如噴泉般湧出,但就算工作壓力從各方面襲捲而來,我覺得這份工作有一股讓人想一直做下去的動力,那就是—當你看見動物因為你而有了生活品質的改善時。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案件的主角狗狗—乖乖,因為小時候在馬路上亂跑,阿公怕牠危險,所以就帶回家照顧,只是隨著乖乖的體型越長越大,阿公阿嬤怕自己控制不住乖乖,於是一直將牠關在籠子裡面。

在訪查的時候,我們提議要帶乖乖出籠走走,阿公還提醒我們「牠會兇不認識的人喔」,所以我先拿了幾塊零食收買乖乖,放慢腳步、緩緩接近乖乖,讓乖乖嗅聞我們身上的味道,並且將動作放小用食物引誘乖乖,想不到馬上就開始跟我撒嬌,接著我輕輕的開籠,緩緩替牠套上項圈、扣上牽繩。

一開始乖乖還不太敢走出籠子,我就繼續用好吃的零食引誘乖乖,為了吃!乖乖突然一跳,就勇敢走出牠的舒適圈了!我們一起去附近走走探索,乖乖好興奮地跳來跳去,彷彿在唱「愛存在~這美麗新世界~」下一句給你唱!(?)。

回到家門前,我們問阿公要不要也試試看遛乖乖,阿公也很踴躍的嘗試了!且阿公做得很好!所以我們和他溝通:「以後至少每天早晚要帶乖乖出來散步兩次啦!阿公也順便運動一下啊!」,阿公說「好!」。

因為長期關籠的關係,所以乖乖的指甲很長,現場我們嘗試幫牠修指甲,想不到牠完全沒有反抗,乖乖真的是乖乖!

調查員在訪查案件時,會透過「身體力行」的方式,讓飼主知道帶狗散步並不那麼難,有時候跟飼主解釋很多散步的好處,都遠比不過當我們帶狗出籠後,狗狗興奮的肢體動作;你可以從飼主的表情看到狗狗的未來可能會有些改變了!往好的方向去,就像乖乖的阿公是願意嘗試的,也實際去做了,對飼主來說,他也是跨出自己給自己的牢籠了。

現在疫情嚴峻,調查部門已經取消例行性案件訪查行程,僅針對緊急案件出動,因此尚未複查到此案,待未來疫情好轉些,我們會去追蹤乖乖的散步情況,在此建議大家帶狗狗出門散步時,避開人比較多的時間和地點,飼主口罩戴好,回家後消毒做確實,就沒問題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