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怕狗嗎?

「其實,狗比你更怕......  」

我們這次來談談,山上比較膽小、弱勢的狗狗。

關於 ‘’弱勢‘’ 以下整理了大致幾點,方便大家理解:

1. 牠們可能不敢走出籠子. (就算回到了籠子、還是會被強勢的狗狗欺負.)

2. 就算出了籠子、也總是夾著尾巴緊張的左顧右盼.

3. 不太信任人類.

4. 時常躲在籠子角落、或長年躲在凳子下面還有神經敏感、很容易被嚇到.....等等。

常在收容所打轉,我們很快能分辨誰是所內的 「膽小犬」。

記得有一次我們跟學校合作,帶著學生進入收容所

相信實際的體驗教育、遠比課本上寫著  " 愛護生命,發揮同理心"來得深刻且有效許多。
其實教育內容跟志工活動流程,都大同小異。
其中包含: 牽狗狗出籠子散步、簡易梳洗、協助記錄犬隻狀況、籠內陪伴。

大部分的孩子都很享受跟狗狗們一起揮汗、奔跑,其中也有害怕狗狗的孩子,在狗舍前一時聽到那麼多狗狗吠叫,便害怕的哭了起來。

所以當天的活動,怕狗的同學不用接觸狗狗,主要協助拍攝、紀錄。

我們帶領同學進到狗舍內,其中5、6位同學圍著一隻 '' 膽小犬 ''
膽小犬夾著尾巴、壓低自己的身體、僵硬的表情、眼神不安的左右移動。
我告訴同學們: 面對別人的恐懼、我們能做的就是靜靜的陪伴與鼓勵,
不是將我們覺得沒事的、對牠好的,活活塞進牠的恐懼中。

如此不只是沒有效果,甚至有可能造成更大的反感!就像會怕狗狗的同學,我們不需要逼迫他與狗互動一樣。

和同學一起討論過後,我們決定留3個人陪伴那隻比較膽小的狗兒
另外兩個人牽著比較溫和的狗狗,去陪伴怕狗狗的同學。

經過了全天長達8小時的活動後,令所有人驚豔的事情發生 !
我們看見怕狗的同學 手裡拿著牽繩,牽著一隻 "膽小犬" 在角落散步!!!!
老師見狀,趕緊跑去想幫同學接下手中的繩子
這時同學還瞪了老師一眼,跟老師說她想自己牽!

我問那位同學:難道你不怕狗了嗎?
她說:怕阿!但我發現 牠其實也很怕我!

[在校園的團體生活裡,是不是總會有那麼幾個

 心思細膩、情緒敏感、內向害羞,好像是比較容易被忽略、甚至弱勢的孩子?]

他們可能是我們的小孩/同學/兄弟姊妹.
他們最不需要的,也是強迫他們接受我們覺得的 那些"沒怎樣的事情"。
我們的體貼、鼓勵跟陪伴,就像我們這一年來在籠內的陪伴志工一樣。
那些 "膽小犬" 在我們陪伴多時日之後,都一個個慢慢走出籠子了!
快則1個月,慢至3年.5年.到現在都不願出籠的、還大有"狗"在。
但我們會一直陪伴,直到牠開始踏出籠子、找到比我們還愛牠的人為止。

看看這隻 "膽小犬"  牠在等待一個 願陪牠一起克服恐懼的家。

❤

●更多瑞芳收容所犬貓資訊
瑞芳收容所志工隊FB
瑞芳收容所志工隊IG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