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部門業務說明

Taiwan SPCA 調查部門處理全台灣有主動物的不當飼養與虐待案件,透過通報網頁受理案件,與各縣市動物保護主管機關合作,取締違法行為。

協會透過一切的努力,幫助被飼主忽略或被虐待的動物,針對違法案件我們嚴厲要求傷害動物者接受相對的法律譴責及裁罰;針對無違法案件,協會透過勸導,教育飼主正確的飼養觀念,與資源分享的方式,要求飼主提供動物更人道的對待。

請觀賞影片認識調查員在做什麼,看到我們的工作片段!


|不當飼養&虐待案件 處理流程

看起來很複雜嗎?已經精簡一些工作流程,但這就是調查員的工作。

會成為動保案件的背後成因很複雜,並非表面所見的問題,如果沒有徹底斬草除根,飼主的飼養觀念沒有改變,除了這一隻動物外,他所飼養的下一隻動物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對待,救,當然該帶走的還是要帶走,但飼主一直養新的,真的救得完嗎?

處理的同時也非常仰賴飼主的配合意願與主管機關的裁量,因此,每一個案件至少三個月以上,甚至有的案件追蹤好幾年。


|該如何進行通報呢?

通報按鈕就在此頁面,請將游標滑至最上方,並點選「報案」,選擇您預通報的案件類型;希望可以花一點時間,認識該類型的案件,再通報。

  1. 協會目前僅處理有飼主的動物案件,流浪動物請尋求其他團體或當地動保主管機關協助。
  2. 協會因人力、動物安置空間有限,且調查部門有一定排程,無法受理即時救援的案件,若動物有危及生命狀況且您無法現場自行提供協助,請先通報當地動保處或防疫所,或是撥打1999。
  3. 目前不接受網路轉貼通報案件,為了取得更正確的消息與後續追蹤,請由原始貼文者報案,或是如果您可以與飼主溝通、提供像是醫療、安置等後續協助,才可進行通報。
  4. 需要提供詳細位置資訊、即時的動物相關影片、遠照/近照/重點照片(如果可以,請壓印時間)或錄音檔;若僅是動物吠叫所造成的噪音,無提供其他不當飼養問題,則不受理。
  5. 調查員您通報後的三天內優先使用電子郵件與您取得聯繫,請通報後務必要留意信件;若沒有收到信件,請檢查「垃圾信件夾」,或是電話與我們聯繫!
  6. 因調查員核心價值為協助飼主建立飼主責任,以及中途空間有限,若您希望調查員可以立即帶走動物,我們恐怕不符合您的期待!
  7. 調查員絕對保密您提供的資訊,可留下X小姐/先生,請至少留下真實的電話或Email(擇一),讓我們還是可以聯繫到您!
  8. 對於因為資訊不足而無法成案的案件,建議可以直接與調查員聯繫,提供您蒐證技巧、和飼主溝通之方法等相關資訊與建議,在現場的您就是最能幫助到動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