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疑似不當飼養案件時,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有滿腔熱血,可是不知道該怎麼幫助動物?

目前有七位調查員處理遍佈全台灣(包含離島)的動保案件,由於不當飼養案件需要長期追蹤,因此日常都會至少有900-1000件在同步進行,超過1000隻以上的動物需要幫助;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需要有調查志工一同協助,目前主要任務有:蒐證、宣導飼養知識以及遛狗教育,當然,若您有其他幫助動物的方式,也歡迎讓我們知道!

|蒐證

協助蒐證事實,必要時需要和飼主溝通,了解飼養狀態或是勸導正確的飼養知識。

不當飼養案件的蒐證影像要拍什麼?

|宣導

對飼主宣導犬貓動保政策,志工可以自行安排宣導對象(例如發現鄰居不當飼養,為了避免太針對他,就可以每一戶有養犬貓都進行宣導,趁機蒐證或是讓對方知道目前的動保政策),也可以跟調查員外出訪查案件,協助處理案件與在案件周圍做宣導(常常遇到一個地區的人都不當飼養,但調查員量能沒辦法主動處理所有案件)。

|遛狗

帶狗狗外出散步,讓在案件處理流程中,狗狗可以得到更多的陪伴,有助社會化;遛狗活動非單純協助,是有與飼主交換條件,像是要求改善飼養方式,另也希望飼主感受到犬隻在有外出時間後的變化,進而影響飼主自己願意去遛狗。

提醒一下,這些狗狗的散步經驗、與人與動物的相處經驗不足,可能會有暴衝、吠叫等問題,建議需要有點遛狗經驗的志工,會比較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