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電子雙月刊 SEP & OCT 2023

四方鮮乳牧場在品牌官網強調「友善飼養」,但實際走訪卻發現,動物連最基本的適當環境與空間都沒有,我們也在現場觀察到工作人員要讓牛隻進入榨乳室時,高高舉起手中的棍棒,使用威嚇的方式驅趕牛隻。這種長期忽略牛隻身心健康所生產出來的牛乳及乳製品,卻進到不知情的消費者口中。

電子雙月刊 JULY & AUG 2023

有關新竹內灣老街上的「幻多奇另類博物館」不當飼養動物與違法展演。協會介入調查後驚訝發現,業者展示的變種雙頭巴西龜其龜殼嚴重凹陷,為缺乏鈣質、或日曬(UVB燈)或是水面過低導致;星龜明顯指甲過度生長,因長期被飼養於單調的展櫃內,導致動物無法正常磨爪;球蟒被飼養於狹小的階梯底部,遊客踩踏時易造成動物驚嚇,且空間缺乏變溫動物所需要的溫度梯度;鱷龜被飼養在空蕩蕩的小玻璃水缸數年;蛇蜥的尾巴異常凹折等情況。業者除了大量飼養兩爬動物,同時也有飼養刺蝟、睡鼠、蜜袋鼯及一隻金剛鸚鵡。

電子雙月刊 MAY & JUN 2023

當調查員循著聲音找到來福時,被眼前的場景震撼了。毛髮凌亂而乾枯,瘦弱的身體因飢餓而見骨,鼻子的地方有明顯的脫毛狀況,獸醫師表示這是因為長期生活在潮濕骯髒的環境中,且未接受任何內外驅蟲的緣故。此外,來福的食物只有一盆長滿紅螞蟻且被雨水浸泡到腫脹不堪的飼料,就連喝上一口乾淨的水都是奢侈的,盛水的容器充滿髒汙和青苔,令人難以辨識裡面的內容,狗狗沒有得到應有的照顧,生活環境潮濕且髒亂。這一切,都是牠現在無助的處境的真實寫照。

電子雙月刊 JAN & FEB 2023

若是見到動物展演場所裡有動物遭受 不當飼養、動物受傷,甚至疑似虐待,或是您覺得有問題的問題,請當下與業者或工作人員反映或詢問,作為以動物盈利的業者,一定得重視遊客的反映,記得也要拿起手機或相機,將動物的情況拍照錄影下來,留存影像有備無患。如果判斷動物情形較為嚴重可撥打1959全國動保專線通報,也可以從SPCA官網通報系統通報給協會。

電子雙月刊 NOV & DEC  2022

一般民眾可能會以為,有掛著招牌的寵物店應該都是合法業者,但其實並非如此!有一家位於嘉義市中心大馬路上的「101狗店」,因不當飼養犬隻(將狗關在店外的小籠子內遭陽光曝曬、未給予飲水、指甲過長等)引起民眾注意。協會調查員先透過農委會系統查詢店家是否為合法登記業者,但經查發現,這間寵物店竟然沒有任何特定寵物業許可證,明目張膽的違法經營。

電子雙月刊 SEP & OCT 2022

兔子、鼠類與刺蝟為台灣三種常見的非犬貓哺乳類寵物,而這些小動物容易取得,但民眾往往缺乏正確的飼養觀念,因此衍伸出許多不當飼養的慘案。而由於行政院農委會多年以來也未針對其繁殖買賣做出任何管理,導致目前連在書店、文具店都可以購買到這些小動物,產業亂象叢生,動物福利低落。

電子雙月刊 JULY & AUG 2022

台灣的零撲殺政策實施之後,許多人誤解收容所不得進行安樂死,但其實並非如此,如果動物已經罹患傳染病、嚴重傷病無法康復或是動物處於痛苦處境時,最人道的作法應是啟動安樂死評估機制,避免動物承受不必要的痛苦才是符合動物福利的精神。

電子雙月刊 MAY & JUN 2022

飼主應提供犬隻適當的飼養環境、充分的陪伴、運動與社交機會 ● 除經獸醫評估不適合絕育之犬隻,飼主也應替犬隻絕育,以降低攻擊行為與罹患相關疾病的可能 ● 出入公共場合時也應替犬隻繫上牽繩,以免意外發生 ● 更多的犬隻飼養建議,大家也可以參考由農委會公告的「犬隻飼養與照顧指南」[4],以了解更多犬隻的天性及照護犬隻該注意的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