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電子雙月刊November & December 2018

▶為了避免河馬阿河事件重演,並提升被大量運送的經濟動物(家禽)的動物福利,去(2018)年10月,農委 會公告動物運送管理辦法部分條文的修正草案,徵詢各方意見。TSPCA除了文字上的建議外,也針對內 容提出以下的修正建議:

電子雙月刊September & October 2018

▶相信動物與D.I.N.G.O.共同舉辦「讓動物 安身立命的台北-柯P動團聚焦會議」並 邀集TSPCA提出關於台北市內相關動保問 題與改進建議,除本會外,主辦單位亦邀 集全台各地動保團體參與討論,不僅將台 北市推動動保議題的經驗提供給外縣市作 為參考,也進一步希望身為動保環境較為 理想的台北市能汲取各方意見,藉由相互 交流與經驗分享中逐步讓全台動保環境得 以改善。

電子雙月刊July & August 2018

▶六月底,農委會通過了將包含 台灣獼猴在內的八種物種從保 育類野生動物降級為一般類野 生動物,此項決議一出便引發 了各界撻伐,從計算標準不 準確、配套措施不完善到激發 人猴之間對立等等說法紛至沓 來,農委會也一再的向民眾宣 示此次保育類野生動物名單修 正的適當性與合理性,但有一 類族群從來沒有躍上檯面被討 論,那就是目前在台灣被私人 飼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電子雙月刊May & June 2018

▶TSPCA一直以來都非常關注展演動物的議題, 並於2014年公布台灣十大惡劣動物展示、表演 場所,呼籲盡速修正動保法並列管全台展示、 表演動物業者,及加強宣導正確動物教育,協 會調查部門也接受全台民眾針對展演動物場 所的不當飼養案件通報,並進一步了解動物飼 養狀況,並與動保處合作對業者進行溝通與勸 導。

電子雙月刊March & April 2018

▶現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6條第4項規 定,公寓大廈可以透過規約來禁止住 戶飼養寵物,而且不需具備任何合理 的理由。這樣的規定不僅過份地侵害 到寵物飼主的權利,也已經引起很多 的爭議。因此,立法委員王育敏(國) 曾就此提出修正草案,但在內政委員 會的審理過程中,因為有爭議而被擱 置。去年11月21日,陳其邁委員(民)對 此繼續召開黨團協商,在王委員以及 李俊俋(民)委員以及主管機關內政部代 表的討論下,對於修正草案的通過取 得共識,並決議送交各黨團簽名。

電子雙月刊January & February 2018

▶2018年2月初,TSPCA與新北市動保護處共同調 查的陳喜紅狗場,發現有多達30幾具的狗狗屍 體... 一進門看到很多狗狗被關在籠子裡面、也有些到 處亂串、也有已經是冰冷的屍體。狗場房間內空 間非常狹小,長時間下來狗狗們都關在這樣看不 見天日的環境。每隻狗看起來都非常瘦,有的在 吃地上的死老鼠,甚至有的餓到正在啃食同伴的 屍體。往裡面走,門一開,孩子衝出來,竟然餓 到立即在吃地上的土。

電子雙月刊November & December 2017

▶亞洲動物福利大會每兩年在亞洲不同的城市舉行,由當地的動物保護團體籌備舉辦。今年500+全球動 物保護人士及團體聚集在尼泊爾一同交流分享動保推動策略、如何改變人類行為、如何為動物爭取更 好的權利。這次第10屆的會議主題專攻如何改變人類行為,由於造成動物最大同痛苦的是人類、所以 要幫助動物就是要從人開始。台灣SPCA代表也從這次的會議中了解到目前全世界正在進行的動物保 護工作及如何更有效率的推廣動物福利,希望把這些最新的策略手法帶到國內,讓協會能夠成功的幫 助到更多動物。

電子雙月刊September& October 2017

▶農委會發布修正《特定寵物業管理辦 法》,將把貓繁殖、買賣及寄養業者納 入管理,並加強犬貓植入晶片、寵物登 記等相關規範。 TSPCA肯定農委會所作出的努力,再一 次呼籲大眾請以領養代替購買、終養不 棄養,以下整理出重點修正事項供民眾 參考:

電子雙月刊July & August 2017

▶野生動物保育法於民國七十八年受到國際間的壓力下制定實 施,立法過程倉促且不夠周全,至今已經歷了七次修法,但 修法方向零散,並未考量到其他法令以及本身各條款之間的 衝突。尤其「動保法」與「野保法」的內容有時候互相競 合,有時候卻對特定狀況皆漏未規定。

電子雙月刊May&June 2017

▶5月25日漁業署於漁業署臺北辦公區12樓禮堂召開魚 槍採捕水產動物禁漁區管制措施公聽會針對日前預 告「魚槍採捕水產動物禁漁區管制措施」草案要求 十二海浬內禁用魚槍對於魚槍進行嚴格管制措施收 集各方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