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不顯眼的巷子裡,看到了正被鏈在牆邊的這隻柴犬,腳正踩在一堆小石礫上,調查員心想「媽呀!牠這樣是怎麼休息?腳不痛嗎?」

該案被通報時,原本這隻柴犬是生活在一個縫縫很大的鐵籠裡,因為通報人實在看不下去寫了張字條建議飼主不要養在這種鐵籠裡,避免長期下來造成狗狗的腳受傷,所以就變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這種飼養環境在調查員眼裡其實也已見怪不怪,希望可以直接勸導飼主,告訴他這樣是不當飼養!怎麼可以讓狗狗在這種地方生活,好險皇天不負苦心人,在一番的詢問到處喊門下,飼主終於從房子裡走出來。

在調查員和飼主了解得知,這隻柴犬叫做「黑妞」,原本飼養在家門口的前庭,但因為長大後性情大變容易易怒,飼主為了不讓黑妞咬傷人,才把牠養在現在的位置。調查員知道飼主的疑慮,但我們可以思考一下為什麼狗狗的性情會變得易怒?是因為身體不舒服或是由於牠長期處在沒有安全感的環境便影響到牠的情緒?
這才是飼主應該要去思考的問題,而不是用一個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把牠關起來」來解決問題,因為這有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行為問題,當狗狗被飼養在長期鍊繩及長期關籠的環境,讓牠無法有正常社會化的互動,便可能造成牠長期的焦慮、恐懼不安,當身心感到不舒服時,便可能產生負面的情緒及行為,因此給予狗狗一個安全舒服的環境是很需要被重視的。

調查員給予飼主飼養環境改善的建議,更在飼主的同意下善用現場的僅有東西幫狗狗作"暫時"的改善,讓黑妞至少是有平坦的地方可以休息,總之在考慮到動物福利時調查員請飼主一定要幫狗狗更換到一個更適合的飼養環境 ,雖然此次的改善幅度不大,但每次的訪查調查員總是想為動物做些甚麼,就算是一點點的改變....

該案件除了飼養環境有問題以外,我們還發現到黑妞的水碗有砂石,食碗裡還有廚餘的殘骸,看到這種碗,不管是不是長了蛆還是有很多青苔在飄,調查員的反射動作就是直接找水源當場刷給飼主看,並告訴飼主碗盆的乾淨及對的食物對於動物的健康來說有多麼重要,應避免讓動物吃到或喝到不對的東西,造成身體的不適或生命危險。

在動物保護法還未規範的更完善時,往往這些不當飼養案件,總是很難被改善或是需要像該案件不斷的前往訪查勸導飼主,與飼主溝通以及與地方主管機關合作,動物們才能得到對牠們來說最基本的動物福利,不管這過程多麼辛苦多麼難熬,只要動物的福利有進一步的提升、改變,對調查員來說就是一種成就!!

該案件後續已通報主管機關前往稽查,勸導應給予犬隻乾淨且充足的飲水,及無害適當的食物,並要求飼主改善飼養環境,給予狗狗應該是屬於牠生活的環境!!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