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案件照片,環境看起來髒亂、排泄物都沒清理,感覺狗狗不知道已經被遺忘多久了,甚至不知道多久沒有離開這個冰冷冷的鐵籠了...

這是一個來自中部的案件,通報人表示狗狗沒有被好好照顧,環境髒亂、吃廚餘,調查員看到影片後也是嘆氣,唉,又一個不當飼養案件。

由於當時協會正在外縣市處理案件,因此案件優先通報給主管機關前往現場稽查,避免讓狗狗等太久,稽查後主管機關表示該飼主態度非常好也非常配合,並已在期限內完成改善及三合一(晶片、疫苗及絕育),調查員心想:這飼主這麼聽話,那為什麼狗狗會養成這樣呢?

主管機關前往稽查後的隔週,調查員對飼主來了一個突襲檢查,調查員抵達的當天,籠子裡的環境意外的乾淨,狗狗也沒有異味,讓調查員非常驚訝,幸好飼主有在家,因此也藉機詢問了飼主有關被通報的內容。

飼主表示自己年紀大了,孩子擔心他一個人住外縣市,因此要他從原本居住的縣市搬過來跟孩子們住在附近,也因為這樣導致最近都忙著搬家,就疏忽了他的狗狗們了。

調查員藉機向飼主宣導動物陪伴的重要性:其實狗狗們跟小孩一樣都是需要陪伴的,你這陣子忙疏忽了狗狗,牠們一定也會很難過的,所以你現在要多花點時間陪伴牠們及帶牠們外出散步喔!

飼主表示大隻的狗狗只有用牽繩勾住項圈,小隻的有一套胸背牽繩,因此調查員立刻尋找外出箱,找到了符合狗狗身形的胸背,在現場我們帶狗狗們去跑了一會,也跟飼主聊了一下,發現狗狗平時其實是吃飼料的,也買了各式零食要給狗狗,飼主覺得自己被冤望,認為是新鄰居不喜歡狗,調查員也再次向飼主說明,不論如何當時的情況其實都是違法了,但既然已經知道正確飼養狗狗的方式了,那後續我們不要忘記就好。

臨走之前,我們也再次向飼主說明陪伴、散步對狗狗來說有多重要,飼主也表示了解,並且說經由我們的教導,他以後更清楚要多花時間陪伴狗狗,等家裡打掃乾淨後,飼主也想把狗狗帶入屋內飼養。

過了一個月左右調查員再次來訪,很可惜飼主不在,但現場環境依然乾淨,狗狗們依然有乾淨的水與飼料,指甲也沒有過長的問題,可以知道飼主平時真的有在照顧狗狗們。

像這樣的案件多嗎?其實不少。

就如同有時候我們一忙,是不是就容易忽略最重視我們的寵物了呢?別忘了,再忙都要花時間陪陪你的寵物。

這個案件還沒結束,我們會盡可能的提昇動物福利,協助飼主讓動物能夠有足夠活動空間以及運動時間,我們也會繼續挑戰,跟飼主溝通不要關籠飼養。

雖然每個按鍵我們都不知道最後會如何發展,但努力才會有機會,讓我們一起加油,為更多動物發聲!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