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動物展演以及動物展演場所?

《動物保護法》第3條定義「展演:在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以動物供展示、表演或與人互動。」

《動物保護法》第6-1條規定「任何人不得以動物進行展演。但申請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許可,或屬中央主管機關公告免經許可之展演動物類型、條件、方式或場所者,不在此限。」

由此可知,若要進行動物展演,需要向政府提出申請並獲得許可,才能合法進行。舉凡像是動物園、海生館、休閒農場、遊樂園、動物特色餐飲或住宿場所等等......都是動物展演場所。

不過並非所有場所都能或是都要進行申請,《動物保護法》規定只有具有社會教育機構、休閒農場、觀光遊樂業或其他經主管機關指定之資格者才可申請;或是屬於農委會公告免經許可之範圍內則免申請。

免經許可之動物展演類型條件方式或場所


遇到動物展演場所有不恰當的問題您可以怎麼做?

1、蒐證紀錄:使用手機將您發現的問題拍攝下來,影像內容須包含「問題重點」、「動物本體」、「飼養環境」分別拍攝記錄,拍照錄影皆可,適現場狀況及環境判斷使用,最好有拍照也有錄影。

2、反映問題:直接向動物展演場所內的工作人員反映問題,身為一個利用動物營利的業者,一般會較為重視遊客的意見,所以身在現場的您,最能直接幫助到動物,試想如果每個在乎動物的人都這麼做,業者一定不得不重視並改善問題。

3、通報政府單位:撥打1959向當地動保主管機關通報;或是透過縣市的市政陳情信箱通報,此方法還可以附上您所拍攝的證據,更有利案件處理。


如何觀察動物展演場所有飼養問題?

動物展演場所的問題來源大致可分為幾類:

1、不當飼養:不當飼養的樣態有很多種,並且會隨著物種不同,而有不同的樣態。常見的像是沒有提供飲水、餵食不當的食物、長期關籠或鍊繩、沒有提供適當遮蔽等等,可以參考《動物保護法》第五條第二項各款https://reurl.cc/eXYv9M來認識。不過,法規不應該為飼養寵物的基本底線,像是大多數的動物展演場所,都會忽略對動物來說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需要提供符合動物習性的照顧與環境,否則動物無法展現習性,則可能會導致出現身心健康不佳的狀況。

2、身心健康狀況不佳:動物展演場所裡的動物出現身心健康問題的因素很多,但可以確定的是,一定與飼養方式、飼養環境有關係。另外像是展演動物長時間受到民眾的注視、騷擾,對動物來說也是一種莫大的壓力;還有環境豐富化不足,也很容易導致動物無法展現習性,從而導致動物出現異常行為或是刻板行為。

3、民眾騷擾動物:有許多的動物展演場所,並不會有工作人員或是照養員在動物旁邊教導、監督民眾與動物互動,而民眾不一定瞭解如何與動物正確互動,造成使用錯誤的方式,導致動物受到驚嚇或傷害。

4、不當的動物表演:部分的動物展演場所的業者,為了吸引更多民眾,會訓練動物做出一些動作或行為,藉以取悅民眾或是與民眾互動,除了無法確定「訓練」的方式是否恰當外,動物在做出這些行為時,也有可能是承受壓力或傷害的。

除了上述常見的問題外,當然還有許多不同的問題,提供大家一個觀察的重點,「使用動物的角度思考」去同理動物的處境,就更容易可以發現不當的問題所在。


  1. 協會目前僅處理有飼主的動物案件,流浪動物請尋求其他團體或當地動保主管機關協助。
  2. 協會因人力、動物安置空間有限,且調查部門有一定排程,無法受理即時救援的案件,若動物有危及生命狀況且您無法現場自行提供協助,請先通報當地動保處或防疫所,或是撥打1999。
  3. 目前不接受網路轉貼通報案件,為了取得更正確的消息與後續追蹤,請由原始貼文者報案,或是如果您可以與飼主溝通、提供像是醫療、安置等後續協助,才可進行通報。
  4. 需要提供詳細位置資訊、即時的動物相關影片、遠照/近照/重點照片(如果可以,請壓印時間)或錄音檔;若僅是動物吠叫所造成的噪音,無提供其他不當飼養問題,則不受理。
  5. 調查員您通報後的三天內優先使用電子郵件與您取得聯繫,請通報後務必要留意信件;若沒有收到信件,請檢查「垃圾信件夾」,或是電話與我們聯繫!
  6. 因調查員核心價值為協助飼主建立飼主責任,以及中途空間有限,若您希望調查員可以立即帶走動物,我們恐怕不符合您的期待!
  7. 調查員絕對保密您提供的資訊,可留下X小姐/先生,請至少留下真實的電話或Email(擇一),讓我們還是可以聯繫到您!
  8. 對於因為資訊不足而無法成案的案件,建議可以直接與調查員聯繫,提供您蒐證技巧、和飼主溝通之方法等相關資訊與建議,在現場的您就是最能幫助到動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