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動保警察怎麼設立? 四大政黨青年爭鋒

動保議題在國會向來被喻為是不分藍綠的高度共識案,不過「動保警察」這一題目,日前竟 引發民、國兩黨青年部的激烈舌戰,積極推動設立動保警察的「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簡稱 『動法盟』)探究之後發現,兩黨青年都贊同設立動保警察,但構想有異,因而於 2021 年 1 月 6 日邀集 4 政黨青年代表各抒意見,同時邀請為長期協助農委會進行專案研究的學者,來 分析把脈最適宜方案,共同為成立動保警察一事加把勁 !

避免治絲益棼  TNvR 不必立法
狗口過剩應以村里為中心推行犬隻全面絕育

今(1月12日)立法院有一場公聽會將討論「完善流浪動物控管」議題,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動法盟)發表聯合聲明如下: 寵物族群管理不僅涉及眾多同伴動物之福利,預防動物受虐,也因人與動物的互動,影響動物與飼主個人和其家庭成員的健康,生命教育,公共衛生安全,乃至外來種動物溢出,或寵物走失、遺棄等,導致的環境生態影響,社會成本和國家公帑的耗費。

【新聞稿】蛇王停業  動物虐待未歇!無辜動物何去何從?

在民國79年台灣通過「野生動物保育法」前,即飼養、販售、展示各式珍稀野生動物以牟利的世界蛇王教育農場(以下簡稱「世界蛇王」),二十多年來,屢次因不當飼養與非法繁殖野生動物,遭關心動物處境者檢舉。負責人黃國男先生於去年病逝,在民眾保育與動物保護意識提升,動保法針對「展演動物」展示規範漸趨嚴格下,家人無意接手經營,於日前發出求售訊息。目前場內仍有大量動物,包含鱷魚、台灣獼猴、各式毒蛇、保育類動物如大冠鷲、黃喉犀鳥、食蛇龜等,飼養環境欠佳,動物處境令人擔憂。

【動物不是「物」 動物保護入憲公聽會】

立法委員洪申翰與動物保護立法院運動聯盟今(110)年1月7日下午於立法院舉辦「動物保護入憲公聽會」。希望能夠將動物保護或動物福利的價值納入我國憲法基本國策中,讓動物保護的法益在遭遇與其他價值的衝突時,能夠充分地被衡量。

【新聞稿】朝野立委聯手修法 廢止公寓大廈禁養寵物規定

今(12/18)日上午,立委蔡適應與林奕華委員跟動保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立委支持「廢止公寓大廈禁養寵物規定」。與會高呼「好社區、好飼主」七大公約,呼籲透過修法建立更有效、更合理的管理方式,共同打造對動物友善且和睦的居住環境。

│全台22隻遭不當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後續進展報告

去(108)年6月,TSPCA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聯手進行全台不當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調查,召開記者會控訴農委會長年漠視無數不當飼養野生動物案件,中央及縣市政府查核淪於形式,因未能清楚掌握全台人工圈養保育類野生動物的數量,恐衍生出非法交易保育類野生動物的問題,更使野生動物在不當飼養的環境下受虐。 兩會共同要求中央及地方保育主管機關應採取積極作為,立即介入救援至少22隻長期被漠視動物天性及福利、嚴重遭不當飼養、受虐的食肉目、靈長目保育類動物。 一年來,兩會持續監督並追蹤行政部門的作為,掌握每隻個體的狀況,努力改善動物生存處境,提升動物福利。

【動物保護入憲議題座談會│要入憲,怎麼做?】

TSPCA為「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的一員,除了參與動保法修法討論,也與其他聯盟成員共同推動動物保護立法八大訴求。今(109)年8月31日TSPCA參與了「動物保護入憲議題座談會」,除了正式向農委會表達聯盟的訴求,同時也希望汲取各界專家學者的見解,為後續的推動提供充份的論述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