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伴動物
【台北市動保處 首例犬隻飼養空間不足正式開罰】

今(109)年2月20日依「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發布「台北市犬貓飼養基本照護規則」,針對台北市氣溫及犬、貓生理需求考量,規範飼養照護設施環境溫度與空間、汽車載運環境溫度要求及汽車或機車載運需有防護措施等,並依據動物體型,分別明定飼養犬、貓的「最小飼養設施空間」標準,以維護籠飼動物福祉。

【TSPCA x The Pack Sanctuary 動保夏令營】

協會於7月受到 The PACK Sanctuary 邀約,進行三場動物保護觀念宣導,本次講座主題為「Understand Your Dog’s Need」。在一小時講座中,主要傳遞動物福利,隨後說明殘忍陷阱對動物的傷害性。講座開始前,首先引導學生認識飼主應盡的責任與義務,使用不當飼養實例凸顯動物五大自由的重要性。隨後藉由 The PACK Sanctuary 帶來的隨行犬隻「三腳狗-宮保」(左下照片黃色米克斯)給予學員機會教育,請大家觀察其動物的動作,與四肢健全的狗相較下因陷阱而失去一隻腳的宮保奔跑及行走明顯較為困難,加深學生仔細思考殘忍陷阱對野生動物及流浪犬貓的生活威脅。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修法未成│友善動物居住環境仍須努力

2019年末,第九屆立法委員任期即將結束,協會卻必須很遺憾地宣布:《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中,得以規約禁止飼養動物的規定,在本屆極有可能無法順利獲得修正。儘管兩年前(2017年),中國國民黨與民主進步黨的代表已經就修正版本進行黨團協商,並在協商中取得共識。

​【彰化流浪動物管理討論會 ‧ 關心、監督、協助需要每一個你】

上週五(11/1)本協會與 動督盟 、台灣之心、 浪愛回家愛護動物協會、 快樂屋流浪動物關懷協會 在彰化縣政府前召開記者會,提出十大訴求要求政府整合各局處資源,正視縣內的流浪動物問題與政策。現場農業處長接受我們的政策建言書,表示縣政府已積極覓地新建收容所,並呼籲民眾應負起飼主責任,確實進行 寵物登記 、不要棄養 等等。協會認為「源頭管理」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而流浪動物的管理需要更多元的討論與溝通,才有可能同時顧及動物福利,並解決如此複雜的議題。

彰化收容所爆籠、政策混亂讓動物受苦
​要求縣府重視動物福利、執行有效源頭管理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與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結合當地彰化縣浪愛回家救護協會、彰化縣快樂屋流浪動物關懷協會、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等關心動保圖體與人士,今(11月1日)共同於彰化縣政府前召開記者會,呼籲縣府正視目前流浪動物管理政策下所產生的根本結構問題,包含員林收容所爆籠、過度收容導致動物受苦的現況。根據農委會107年度的統計,彰化縣內的流浪犬數量約為1萬六千隻,光靠目前政府的捕捉政策是無法解決問題。動保團體要求縣政府執行有效源頭管理政策、提升收容所內動物福利。彰化縣議員賴澤民、莊陞漢與吳韋達等也出席聲援。

【彰化捕狗大賽? 收容所超收爆籠 TSPCA: 違反動物福利、治標不治本】

近日台灣多處收容所傳出超收、爆籠,造成所內動物福利受到嚴重影響,其中彰化收容所超收的情況相對嚴重。根據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及志工提供的照片顯示,因為所內動物數量太多,每隻動物的生活空間狹小擁擠、許多犬隻活動力明顯低落、甚至有動物在籠舍內打架造成地面上有大片血跡等。種種景象令人心生不捨,也讓人無法忽視收容所「超收」對動物福利造成的嚴重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