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伴動物
【彰化動物收容所 超收暴籠│收容所需要更多的關心】

8月初,協會人員偕同志工一同拜訪彰化收容所,也就是電影《十二夜》的拍攝地點。在所方人員的引領下,首先進入了一個採光不錯的方正空間,這裡放滿了大大小小的狗籠,其中都關著狗。沒有太久停留,我們繼續往裡面走,發現部分僅能容納一隻狗的籠舍塞進了二至三隻狗、走道上也擺著狗籠。所方人員提到:早先經過的那個方正的空間本來是讓狗狗們運動的放風區,隨著所內的狗狗越來越多,狗狗失去了放風區,也幾乎失去了放風的機會。而在我們眼前呈現的正是收容所「超收」、「爆籠」的情況。

危險性犬隻的管理?不適任飼主的管理!!

8月6日協會人員參加農委會研商「強化危險性犬隻管制措施」會議,討論是否將被認定為具有攻擊性的犬種(包括:比特犬、日本土佐犬、紐波利頓犬、阿根廷杜告犬、巴西菲勒犬、獒犬),列入禁止飼養與輸出入的公告名單中,以回應因近來數起特定犬種犬隻傷人事件而要求加強管理的呼聲。

動物用藥爭議│不該忽略飼主權益與動物福利

近日關於動物用藥的議題,由於藥師們與獸醫師們,甚至主管機關陸續透過召開記者會、發表公開聲明、接受訪問,以及在網路社群中各自倡議,因此成為一個受到廣泛注意的焦點。協會認為,從種種資料看來,這個爭議由來已久,主管機關與相關單位也已經進行過多次的協商討論。然而,在這些討論中,最重要的關係人—飼主與動物—卻似乎未曾受邀參與而只能一再缺席。

屏東縣擬興建新的動物之家│收容中心也可以充滿陽光與歡樂

六年前的「十二夜」影片,讓國人正視到:將流浪動物,尤其是流浪狗,無止盡地抓進收容所、撲殺,不只是一件(無數件)殘忍的事,對於整體流浪動物的管理與控制而言,更是證明毫無成效;公立收容所也不應該淪為流浪動物的「處理掩埋場」,一旦進了收容所,動物就只能在惡劣的環境中等死,這與動保法保護動物與尊重生命的意旨背道而馳。因此,不但撲殺流浪動物的政策已經被檢討改變,中央與各地地方主管機關也陸續進行現有收容所的改建作業,或興建新的收容所,讓收容所真正成為流浪動物的庇護所。

為了牠們與生態,請拒絕使用殘忍獵捕工具

近年來,非法使用獸鋏、金屬套索陷阱及毒餌等殘忍獵捕工具導致動物嚴重傷亡事件頻傳,新北市動保處於4/20舉辦「新北市搜山活動」,活動共區分為13條重災路線,協會全體同仁跟進參與本次的百人搜查。經過三小時的搜查,共發現並破壞1張捕鳥網、1個捕獸籠、1座鋼絲陷阱,以及4套吊索陷阱。

針對公立收容處所動物人道處理機制之落實:動保團體聯合聲明

為改善台灣官方以撲殺作為無主犬貓最終處置手段的陋習,立法院於民國104年2月修正動物保護法第12條之人道撲殺規定,在第5項訂下兩年的落日條款。於民國106年2月起,全國公立動物收容處所內之動物,除非符合:經獸醫師檢查患有法定傳染病、重病無法治癒、嚴重影響環境衛生或其他緊急狀況,嚴重影響人畜健康或公共安全等情狀,否則不得對之進行安樂死。